close

呂冠緯1.jpg  

玩音樂?台大醫學院高材生? 教育人?沒錯!這都是呂冠緯的專業,但除了這些,還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,發生在這位 27 歲大男孩的人生中……

 

(本文內容來自好消息月刊2015年4月號) 

 

特殊的教養和際遇

 

小時候有九年的時間都在音樂班,對NBA懷抱夢想,因此運動細胞也相當活躍,加上成績都名列前茅,難免趾高氣揚,父母親一個是音樂老師,一個是美術老師,對孩子採取開放的教養方式。冠緯說:「有一次我翻到一張照片,發現我在吃沙子,想說爸媽怎麼還有心情拍照,不是應該上前攔阻嗎?」這樣的教育方式卻讓冠緯「從小就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」。

 

十四歲與一群好友相偕受洗,受洗前三天冠緯在學校突然腸胃絞痛到送醫急診,醫院建議留院觀察。那晚媽媽離開前,要他在受洗前想想有什麼不討神喜悅的言行?冠緯聽話地仔細想了想,忽然那些對同學不屑、驕傲的神情ㄧㄧ浮現,他在神面前認罪悔改後,吐得一蹋糊塗。隔天醫生再度檢查發現身體好得很。那晚冠緯到教會參加受難日禮拜,深刻體驗到因耶穌受的鞭傷使他得醫治,因耶穌受的 刑罰使他得平安。他說:「這個經歷讓我突然意識到,我和這個真實的信仰、真實的人生課題,及這個真實的神在互動。」自此之後,冠緯對同學一反常態,樂意為課業問題排解疑難,也因而種下教育別人的成就感,萌發他對教育的特別想法和興趣。

 

生命的有限

 

順利的求學路,讓冠緯輕易考上了台大醫學院,躋身在「白色巨塔」的行列,是多少醫學院學生的夢想。大五實習時,冠緯遇到一個才26歲罹患肝腫瘤的病患,既沒有家族病史,也沒有其他感染原因,卻在半年內就過世。冠緯說:「我感受到生命隨時會結束,那在信仰中如果神有給我任何一個呼召或熱誠,我是不是該善用我有限的時間,投入在我最擅長的領域?」他覺得台灣的醫療已經相當進 步,但總有極限,病人走到最後就是得面對死亡,因此臨終關懷相當重要,畢業後他選擇進入安寧病房。

 

這段期間的學習和磨練,讓冠緯體會人走到盡頭前,心願未了或重要的關係未復合是病人最大的遺憾,他盡力扮演修復關係的天使,這位不論在課業、技能各方面學習都快又好的高材生,學會「同理」和「關懷」人最深層的需要。他說:「我跟媽媽說,在醫院這段歷程有如在讀一所野雞神學院。當我身歷其境,要幫ㄧ直流膿的瘡疤換藥、陪伴臨終病患、面對很恐怖的家屬,如果沒有從神來的愛, 我給不出去。同樣地,我給出太多,就需要更連結於神。」

 

醫師還是教師?

 

在忙碌的醫學院課程和實習生活之餘,冠緯沒有忘記從小ㄧ直想教學的夢想,「夢想學園」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成立。他發現自己很喜歡教學, 但再怎麼接家教,最多也不過 78 個,於是他連結幾個好友和家長,開始了這個教育課程,他發現這樣的體制和補習班最大的不同,就在於「陪伴」。他說:「我不敢說我們有多少的教育經驗,但我們切入的角度,其實就是陪著他,找到他有信心的路。」 雖然爾後因為經驗不足無法再繼續;但幾年後他再遇到這些孩子,談話間發現他們以後也都希望將孩子送到像「夢想學園」這樣的地方,這件事激勵冠緯對「教育」的熱誠。

 

畢業在即,冠緯很清楚必須在教育或醫療當中做抉擇。一天在實習時突然發現一段影片,講到比爾蓋茲最喜歡的家教老師,開啟了他在教育上的一條新路。他開始錄製自己的線上教學影片,在網路上的瀏覽量超過他所預期。後來他順服神去參加香港一個特會,在偶然的機會下有一對外國夫婦為他禱告。「禱告中有三件事,包括神要醫治過去一段破碎的關係;其次是感受到在我身上有雙職的呼召; 最後就是我正在疑惑前面的路,但神說前面是綠燈,要我勇敢往前行。」

 

呂冠緯2.jpg  

 

夢想路越走越明

 

自從那個禱告之後,神興起ㄧ些客觀的環境,印證冠緯要走的是一條神的道路。一條條通往夢想的路逐漸開啟,最後輾轉來到一個教育基金會,而這個基金會做的就是冠緯一直想實現的網路教學,神成就事情相當快速,讓冠緯短短時間內就成為這個基金會的執行長。正所謂職位越高,責任越重,這麼年輕即承擔CEO的職分,要面對的就不只是夢想,而是有許多現實環境中要克服的障礙,尤其在軟體工程師的需求上,原本一個也沒有,但是當神意外地將第一位工程師帶來後,接著就有七位工程師陸續加入。

 

冠緯說:「雖然我們常說要因材施教,但去看每個教育階層,完全被考試填滿。顯然一個老師在課堂上,同時將課程傳達給30位同學,要他們每個人都聽懂,是很難的事,每個孩子學習的速度是不同的。」基金會做的就是分擔老師授業方面的時間,讓學生按照自己的速度、時間完成學習,以至於老師可以專心做傳道和解惑的工作,幫助學生找到自己可以走且有興趣的路。

 

在網路無國界的世代,這樣的教學影片甚至能傳到偏鄉,極度缺乏師資的地區,只是有許多偏鄉地區的頻寬不夠。但在這件事上,冠緯又經歷獨行奇事的神所行的神蹟。一次接獲行政院毛院長的一通電話,毛院長的親自關心和督促,讓偏鄉頻寬和其他網路問題也獲得解決。冠緯說:「泰戈爾常講一句話:『我無法選擇那最好的,但最好的選擇了我。』,同樣地我也引用聖經的話:『萬事互相効力,叫愛神的人得益處』」

 

走在上帝命定的路上,冠緯不僅順服神,也逐步讓夢想實現;在上帝手中,每件事都有意義,也都相當有價值。

 

呂冠緯參加真情部落格之訪問影片


 

真情部落格FB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rueloveblog/?fref=ts
 遊戲 小遊戲 遊戲推薦 猜猜猜 猜謎 解謎 好玩遊戲 謎題 益智遊戲 互動遊戲 猜猜看 大腦 知識 智力遊戲 邏輯 推理 謎題 看圖猜

延伸閱讀:

成為基督徒的第一步

王宏恩 原味最美

港星李彩樺29歲生日受洗 稱比結婚更緊張

圖解聖經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天國的電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