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胤隆/ 基督日報記者 20110104

 

台灣金融界中素有「投資才子」稱號的富邦投顧董事長胡德興,過去曾任職於摩根富林明投顧及摩根富林明投信兩家公司達13年,擁有豐富理財的實務經驗。2004年受洗、05年和雅虎奇摩總經理鄒開蓮姊妹結婚,一度成為傳媒焦點。近年來常受邀於教會分享的胡弟兄,日前在佳音電台與基督之家、學學文創合辦之《展翅上騰》系列講座暢談多年職涯的寶貴領受及人生下半場神給他的新看見。

 

「追不到」是在基金投資界被封為「教父」的胡弟兄對金融市場變化難測的告白,未來還會不會有下一波金融海嘯沒人能預期,如同全球暖化影響的氣候般難以捉摸。當大海嘯來臨、環境改變時,你可以自怨自艾,也能開始學習,「所以比起Knowledge(對產品的了解)Skill(協調、溝通的能力),現今職場中更加重要是我們內在的態度。」胡弟兄指出,當面對改變時,你是否仍能負責、誠實、正面思考並與人合作,really make a lot of difference

 

「今日企業願意培養的人才,比起IQEQ,更加看重AQ(逆境商數),即面對逆境時的處理能力、壓力承受。」他分享自己在04年接任投顧公司董事長及總經理時,本來非常高興,然而面對不熟悉的新領域,加上當時的市場一直掉、內部與老闆的矛盾,壓力非常大,很多次都想辭職不幹了。

 

「或许是神的帶領,那時我剛受洗,去小組聚會非常熱絡。當時小組的氣氛也是,剛唱完有恩典的詩歌,分享時大家就開始抱怨老闆、同事。但我讀到馬太福音耶穌說要愛你的仇敵、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,儘管很難,我和弟兄約定這禮拜開始為公司內逼迫你的人禱告。」起初萬般不情願的代禱,過程中胡弟兄對老闆漸漸起了憐憫的心,也反省自己的狹窄。

 

「金融海嘯、環境異動,未來肯定還是會有。」胡弟兄說,「但我開始學習謙卑、反省、神就來修剪我。」所以日後遇到挫折時他真心感謝主,給他學習、成長、經歷的機會,深信上帝對每件事都有美好計畫。此外,聖經的話語給他很大安慰,譬如常常喜樂、不住禱告、凡事謝恩就是他的一大法寶,跟著行時,許多家庭、職場不愉快的事便很快過去。

 

胡弟兄也分享邁入人生下半場後自己心態的轉折,過去幾年他一直很想突破,信主之後這份熱情更為深刻,「神也不斷通過各樣方式對我說話,以弗所書中提到我們原是他的工作,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,為要叫我們行善,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一句:比起把事情做好(Do the things right),更重要是做對的事情(Do the right things),如今格外刺耳。」從上半場的追求成功,到現在的追求意義,胡弟兄說他明白真正的成功不是征服、而是幫助,「神要用我的地方就在職場,成功的界定就看我能幫助多少人。」

 

最後胡弟兄見證力量、智慧都是從上頭而來,「因為神愛我,所以我能愛人如己;離了神就甚麼都沒有,倚靠祂就加給我力量。」

 

文章來源: 基督日報

延伸閱讀:
PTT網友口中「用生命搬家的男人」 竟然曾經是……
SOGO百貨董事長黃晴雯 遇到三次車禍和三次奇蹟
「西安事變」主角張學良 被軟禁數十年仍心存喜樂
成為基督徒的第一步

 

標籤,tag: 宏達電,威盛,王永慶,王雪紅,基督徒企業家,股王,股市,股價,企業家,htc,首富,台灣首富,富比世,郭台銘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國的電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