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片來源


香港am730報導 2012/6/22 
文:黃宇詩 (節錄部分文章)

談及過去,Vivian自言是個性格倔強和執著的人,做事認真亦有要求,身邊人都感受到她的氣場。直至近年,她信主後,情況才有所改變。


黃:黃宇詩 Vivian:周慧敏


黃:你是否處理任何事都很認真?

Vivian:我是一個很有要求的人,但凡能力範圍內做到的事,都會處理妥當,而且對自己很嚴厲。不過,我不會高估自己。無論是工作,抑或是遊戲及興趣,我都會很認真,準備工夫做到最好。我尚未信主之前,在工作範疇上,不單止對自己有要求,對於自己的團隊亦同樣有要求,因為整個團隊的合作成效,會直接影響到我個人的表現,最後得出的結果,始終由我一個人來承擔,故此,我要求團隊成員要配合得十分充足,例如他們答應了我在限期內完成的事情,萬一未能兌現……當然,我不會發難或罵人,最終我都會親自把工作完成。


黃:玩樂時呢?

Vivian:就連嬉戲的時候都一樣,例如打美式桌球,參賽打league,朋友勸我根本毋須太認真,每個星期的練習,可視作消閒娛樂,但我覺得畢竟這是場比賽,所以一定要練習,起碼對自己有交代。


黃:信主後有何改變?

Vivian我信主後,竟可將四十多年來訓練所得的既有信念、自信和態度完全放下,變回一個小孩,實在不可思議。這令我有很大的改變,我不會再用相同的準則去要求我的團隊,因為我明白到,每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處事方式,很難要求別人跟自己的想法一致,況且,亦很難判斷甚麼是對,甚麼才是錯。最重要的是,得出的結果是好的,所以現在我懂得包容,讓其他人用各自的做事方法去配合我,就算效果不滿意,我都寧願給予空間讓他們發揮,畢竟我想大家都享受過程。


放下既有信念
訪問過程中,Vivian不斷提到已將過往的周慧敏放下。原因可要追溯到2009年,一直以為依靠宗教信仰是軟弱表現的她,心態竟180度改變,信主去。

黃:甚麼促使你信主?


Vivian
:我一向跟大部分人的想法差不多,認為自己不害怕面對任何人生的crisis或問題,甚至自以為是一個戰士,能戰勝每一場戰役,可靠自己解決任何問題。當時我想,若要依靠別人或信仰才能修成正果,那只不過是軟弱的表現,理應一切都由自己主宰。而我其中一個人生目標,是提升個人修為,很多宗教信仰都著重這方面,當時我實在不明白,為何要因信才得救。


直至有一天,我跟一位沒有宗教信仰的朋友聊天,提及到關於宗教的話題,我突然發現,大部分宗教都講個人修為,然而那一套修為根本並非人類可以做到,人類最多只能做到三、四成,人甫降臨世上,乃血肉之軀,怎可能達到非人類的思維呢?那一刻,我突然有一顆開放心,想了解一下基督教那套因信得救的理念。


當時我尚未信主,心目中有兩種想法:第一,如果聖經所講的屬實,即使我的個人修為如何,都只會是徒然,基督教是因信得救,以這個邏輯,假如我不接受耶穌,我永遠都只是一個不能得救的罪人,不能上天堂。第二,萬一聖經內容全屬虛構,就算我成為基督徒,亦不會蝕底,而我的個人修為也不會降低,反而會有所提升。想到這兩點,如果我不去主動理解,反而擔心會損失,所以由那一刻開始,我想知更多關於基督教的事。


黃:倪震對你的信仰有何影響?

Vivian:少年時我在基督教學校就讀,一向有祈禱習慣,但當時很懷疑,究竟是否有神的存在,是否有人聽到我的說話呢?終於一次我跟Joe(倪震)談及這個話題,我說想去教會,巧合地,原來他亦有同樣的想法。其實以往每一年,他都會選擇一家教會聽道,如果那家教會令他感覺良好,便會留下,翌年再去,否則就會選擇別家。剛巧當時他正物色教會聽道,於是順理成章,一起前往。」

黃:信主後有何體會?

Vivian我體會到人不需要分個人修為的高低,因為沒有人是完美的。我猶如變回小孩一樣,可以很謙卑地生活,亦不需要像以往般逞強,毋須時時刻刻當一個鬥士,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。而我的自信,當融入了宗教後,並非以往單憑個人力量可以相比,從未想過原來當上基督徒之後,可以這麼快樂。以前,以我這樣逞強的人,難免會自信心膨脹,現在我反而會將個人不足放大,嘗試去學習聖經所說的「事事看別人比看自己更重要」,懂得包容自己和別人的軟弱,寬容接受不同人有不一樣的想法和目光,也不會用自己的準則去要求別人。昔日刻意用個人修為達到目標,今日因為信仰,令我很容易就達到了。我還經歷過禱告得到回應,而且更是不止一次。


善用女性的溫柔

Vivian花了10個月揣摩聖經,才正式受浸,她形容過程不可思議,主亦給予她很多試煉,令她現在每當面對種種問題,都會以平靜的心去處理和面對。她亦很享受與神之間的關係,感覺非筆墨所能形容,心靈得到了救贖。在外人眼中,她沒有改變,依舊認真對待每件事情,無論唱歌、演戲,抑或打桌球,同樣一絲不苟。同樣身為女人,我認為可視Vivian為學習對象。


黃:我跟男生相處時,事事逞強,不肯讓步,以致影響彼此關係,你有何建議?

Vivian做女人,應做回女人應該做的事。其實我本身很像男生,有主見、很自我,但其實有時女生面對男生時,不應爭著負起男生的責任,尤其是在工作上,就算本身強悍,也不要事事逞強,用不著那麼兇猛,總是爭取主導權。


黃:那等於善用女性的溫柔?

Vivian:對啊!縱然你很強,但其實可以利用溫柔去強,這種強自然會較容易令人接受,最終亦會得到你想要的效果。跟伴侶相處時,不要challenge對方做得好與壞,最重要先做好自己。只要抽身來看,就知道應該怎樣做。

延伸閱讀:
《甄嬛傳》皇后蔡少芬:為甚麼我感謝上帝?
金枝慾孽女主角們的幕後故事--玉瑩篇(黎姿)
香港藝人郭晉安 太太小產兩次終得子
竹聯大哥獄中娶前妻 媒人竟然是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國的電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