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通達1.jpg  

現在的「阿達老師」積極奮發,總共帶了二、三十名學生,除了教音樂也帶他們靈修,「因為我是老師,所以他們不敢拒絕,目前所有人都有進入教會,命中率百

分之百。」蘇通達笑著說。

 

蘇通達從小學音樂,音樂對他而言就如同呼吸般自然,但為了能在這個行業生存,他可是費了好大一份心力,吃的苦絕不像現在外人看到的模樣。「我到美國柏克萊讀音樂。但那時我的英文不好,無法表達自己,講話無法直視對方,久而久之變成憂鬱症,一直有六年這麼長的時間。」

 

初嚐紅滋味

 

蘇通達目前最為人知的,就是他的「怪歌」,包括最早在網路爆紅的「趕羚羊」,還有讓徐佳瑩一鳴驚人的「我身騎白馬」……,都屬於「非主流」的創作,這種傳統中國民謠,或是「電音」加「歌仔戲」的構想,是從他在美國讀書時就有的想法。

 

「我們學校充斥著各國的學生,當他們問我台灣有什麼傳統音樂和樂器時,我答不上來。我在台灣念的是國樂,但古箏、琵琶、二胡…這些都不是台灣本土的樂器。後來我聯想到,好像只有歌仔戲,才是真正比較屬於台灣本土的東西。」

 

學成回到台灣後,蘇通達並沒有馬上投入音樂工作,因為他正巧碰到SARS 時期,百業蕭條,連想去西餐廳彈鋼琴的機會都沒有,只好先在自家大樓當清潔人員,每個月賺個幾千塊過日子。「其實那段時間還蠻開心的,因為我本來就不是學這個,所以不會有期望。後來開始做音樂之後,因為這輩子都是在做音樂,但只能有

1%的發揮,反而會很失望。」

 

在最艱苦的時候,他一個人到唱片行,拿起一張張 CD,抄下背面的聯絡電話,然後把自己的DEMO帶寄過去,但不是石沈大海,就是接到一些兒歌或是廣告配樂的邀約,都不是很理想。直到「趕羚羊」和「我身騎白馬」問世,蘇通達才真正嘗到紅的滋味。「我以為日子會不同,但其實沒什麼改變,就算入圍了金曲獎,Case 也沒有變得比較多,所以我更沈迷在夜店和酒精裡面。」一開始他是為了要拓展人脈而去夜店,後來那裡也變成他逃避或抒壓的地方,有一部分的原因,也在於當他入圍金曲獎,看似事業有一個眉目的時候,父親卻在那時過世了!

蘇通達2.jpg

 

蘇通達3.jpg  

 

缺角的父愛

 

「我父親在我一歲半的時候就和媽媽離婚,我是媽媽養大的,跟父親的關係很淡。我覺得離婚對孩子的影響真的很大,雖然長大了我們會知道,父母離婚和自己沒什麼關係,但在小時候卻會自責,認為是自己的原因才造成這種結果。一路成長以來,也不敢對父親有期待,因為他又成立了家庭,只要不期望就不會失望,這種個性對往後的人生影響很大。」

 

有一次在朋友的半推半就之下,他終於鼓起勇氣走進父親的律師事務所,那是相隔多年後父子首度碰面,談不上什麼愛,反而尷尬比較多。「我一看到他,就想怎麼會有一個長得和我這麼像的老人?!因為他是律師,晚上又要回到自己的家裡去吃飯,所以我們只能利用中午的時候見面吃飯,但那感覺不是很好,為什麼我是親生的大兒子,卻好像是在外面偷生的。所以吃過幾次飯後,就沒有再去了!」當蘇通達覺得自己的事業終於開始有點眉目,可以在律師父親前面抬頭挺胸時,父親已經不在了,而他自以為的成功,也很快就打回原形,這讓他受傷更深。「那時我都會去一間居酒屋喝酒、吃飯,在那裡認識現在的太太。她是那間店的老闆,一開始我們交往過一個月,後來就分手了,可是我還是會帶不同的女生去她店裡吃飯。」

 

真的有神

 

太太紫涵的個性十分好強,對於蘇通達這種舉動,礙於開門做生意,也不便說什麼,因為當時她最苦惱的不是感情,而是店裡的生意。「因為我是賭氣出來做生意,所以也不能向家人求助。聽人家說去哪裡拜偶像生意會變好,就跟著去做。一開始真的很靈驗,但有一次打烊後忘記去還願,結果業績就開始一落千丈,而且越來越差,眼看裝潢的尾款馬上就要付了,我真的打算結束自己的生命。」

 

聖誕節的前夕,紫涵有位基督徒朋友,每年這時候都會打電話來問候她,為她禱告。這次紫涵仍然沒告訴朋友她的難處,只是在心裡想:「若朋友說的上帝真的這麼好,那麼請祢不要透過別人,親自來向我顯現好嗎?」後來有個陌生客人走進店裡,要她外送到指定的地點。等她到那裡,耳邊傳來此起彼落的聲音:「哈利路亞……」原來,那是一間教會,這次的訂單,剛好夠她支付裝潢的尾款。

 

同時間,蘇通達也在唱片圈前輩的邀請下走進教會,但他又菸又酒,認為自己不可能待下去。「一開始是人情壓力,後來我有一個學生,每個禮拜六都會從台中來上課。他問我禮拜天做什麼?我很不好意思告訴他,明天我要去教會聚會,沒想到他也要去,而且當天就決志,結果我為了陪他,就又去了幾次,然後就慢慢穩定下來。」

 

天作之合

 

蘇通達以前交往的對象都屬於正妹型的,「我曾跟神禱告,我實在無法改變自己的喜好,要我不喜歡正妹,只有我眼睛瞎掉才有可能。」可是世事難料,那段時間他的女友不斷劈腿,讓他徹底對正妹感到失望,在夜店一看到正妹就翻白眼。

 

太太紫涵原本對婚姻也不抱期望,但神慢慢改變她,終於也鼓起勇氣開始尋求婚姻。「我跟神禱告,若祢真的要我走入婚姻,那就讓第一個跟我告白的男孩子是基督徒吧!」禱告沒多久,蘇通達又到她店裡喝酒,已經快打烊了,但似乎沒有離開的打算。「要趕人最快的方法,就是帶他靈修。那天晚上我們一邊喝酒一邊看聖

經,突然他就問我:『若還有一次機會,願不願意用上帝的高度和角度,來看待彼此的關係呢?』當時我嚇傻了,這根本不是我認識的蘇通達,嘴巴會說出來的話,我知道神已經回應我的禱告。」

蘇通達4.jpg  

愛得以完全

 

結婚後他們很快有了孩子。「他一歲半時抱著我的大腿轉圈圈,但我一歲半時父親卻是離開我。我一直期待有一個可以學習和模仿的對象,透過照顧孩子的過程,我自己建立起父親的形象,也修復小時候沒有父親的那段經歷。」

 

現在的他不抽菸,也不再為了拓展人脈去夜店喝酒,因為神的愛讓他有充分的安全感。如同萬軍之耶和華說:「不是倚靠勢力,不是倚靠才能,乃是倚靠我的靈,方能成事。」(亞四6)以前音樂作不出來,他從來不曾禱告,但神就讓他在最有自信,也最軟弱的地方完全降服,現在他知道智慧能力一切都在於神,喜樂泉源也在於祂,若不緊緊抓住神,一切都是枉然。

 

以下是蘇通達的受訪影片:

 

 

喜歡真情部落格的朋友,可以在週一到週四晚上9-10點在15頻道(GOOD TV)收看,也可以線上收看http://www.goodtv.tv/default.phtml 

蘇通達5.jpg


延伸閱讀:

一起愛台灣-拉拉徐佳瑩推薦感動好歌《我祈禱》

星光幫徐佳瑩受洗 在愛中創作靈感源源不絕

「日韓音樂通」吳建恆 夜店咖找到回家的路

跟著偶像劇拜訪美麗教堂--台灣篇(6) 高雄玫瑰聖母堂

arrow
arrow

    天國的電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