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瑟與神奇的夢幻彩衣(Joseph and the Amazing Technicolor Dreamcoat)和有名的「歌劇魅影」可說是「姐妹品」,因為它們都是出自於音樂劇名家 Andrew Lloyd Webber 之手! 故事的主角約瑟是聖經中雅各(Jacob)的兒子,雅各和他的十二個兒子都住在迦南地,而約瑟是他最愛的兒子. 他送給約瑟一件彩衣,但此舉卻引起約瑟哥哥們的嫉妒,而引發了一連串的故事…

我看的是錄影帶版的歌舞劇,因此在拍攝上突破了一些現場表演的限制. 不過我想,現場去感受那股夢幻氣氛一定更棒!

一開場,上百位小朋友坐在禮堂內,等待集會的開始.戴著老式眼鏡,身著西裝套裝的師長們陸續進入禮堂,靜待會議的開始.最後進入禮堂的老師走上講台,開始唱起---「我們都有夢想,有些人幸運,有些不幸,但心想終會事成.從前,有一個美夢成真的男孩…」然後走下台對小朋友唱. 之後約瑟從一陣霧中走出,唱起「Any Dream Will Do」,小朋友們也跟著合聲---「我穿上金邊的夢幻彩衣,色彩美妙奪目,東方破曉,世界正在甦醒,任何夢想都可以…」,氣氛快樂而活潑,之後老師將五彩外套交給約瑟,開始講述這個曲折的故事.

雅各坐在躺椅上,他的11個兒子陸續登場,而最後出場的是最受雅各疼愛的約瑟.雅各開始唱“約瑟是我最愛的兒子”,他的其他兒子表面上喜歡約瑟,但是暗地裡都很嫉妒他(旁白:雅各特別送約瑟一件五彩外套),這時在沙漠中11位兄弟都穿著黑衣服跳舞,唯獨約瑟穿著炫目的五彩外套! 這時穿著制服的小朋友們紛紛衝上去圍住約瑟,他們的衣服頓時也變成五顏六色,並快樂地圍著圈跳起舞來.

約瑟說:「我夢到有一天在田裡,你們的十一束玉米都轉向我的玉米鞠躬,我的又高又閃著耀眼的金色,你們的卻是又小又綠…」兄弟們卻唱著:「這些話我們不想聽,約瑟和他的彩衣應該消失!」. 約瑟卻渾然不覺兄弟們的不滿,還繼續述說他的夢:「我在夢中看到十一顆星星,以及太陽.月亮和天空,全都向我的星星鞠躬,這讓我懷疑,我是不是為了比你們更崇高的目地而生?」,他唱著唱著,直到兄弟們把他丟進沙漠的井中.當他爬出井外,兄弟們又把他賣給別人當奴隸,並狠心地搶走他的五彩外套.

這時雅各在家鄉和家人歡聚著,兄弟們假裝悲傷地前來告訴雅各,他的愛子約瑟出了意外! 等父親難過地離開後,兄弟們立刻開始歡慶,跳起類似阿拉伯舞的舞蹈,邊抖著裙擺邊唱歌.這時父親回來了,兄弟們立刻又恢復哀傷的氣氛,假腥猩地啜泣著.

當了奴隸的約瑟這時處境如何呢? 場景變得很卡通化和超現實---一堆打扮成埃及豔后造型的女人和穿著白裙子的男人圍繞著他,他似乎有「虎落平陽被虎欺」的無奈,被下令關進監獄中.

在四周都是黑色鐵欄杆的監獄中,約瑟藉著「關上每扇門(Close Every Door)」來表達他的心聲:「關上每扇門,讓我見不到世界,鎖上每扇窗,熄掉所有燈,盡可能地恨我嘲笑我,讓我的白晝黑暗,黑暗是無限的折磨…」,這充份表現出他的抑鬱不得志和對未來的悲觀. 這時小朋友們紛紛走上前,手持點亮的蠟燭來鼓勵並表達對他的支持和同情:「以色列的孩子不會孤單,因為我們會尋得心的平靜,因為我們被允諾將有自己的領土.」在合唱聲中,氣氛達到高潮!

這時其他的囚犯紛紛來安慰他,唱起輕快的「Go, Go, Go Joseph」---「加油,約瑟!你知道他們怎麼說,努力撐著你將會成功! 永遠不要放棄,因為我們已得知,你將會成為人上人!」這時管家和廚師也被關,他們請約瑟幫忙解夢.約瑟聽了後告訴管家他很快就會被釋放,但是廚師會被處決---原來他有預知未來的能力! 這時“Go, Go, Go Joseph”的熱鬧歌聲又再度響起,一群穿著五顏六色衣服的人和約瑟一起跳舞,加上絢爛的閃亮燈光,原本死氣沉沉的監獄突然變成了像是disco舞廳般.

接下來,在埃及富麗堂皇的王宮內,人面獅身像赫然矗立眼前,戴著王冠的國王似乎為事所苦,這時先前被約瑟預言會被釋放的管家請約瑟來幫忙解決問題. 國王王冠一脫,拿起麥克風突然變成貓王般扭來扭去唱歌,王宮裡的侍從們也興奮地跳起舞來,超爆笑的! 國王以搖滾樂的方式告訴約瑟,他的國家有糧食短缺問題,並任命約瑟為農業部長.他們開始幫原本赤裸著上身的約瑟穿上金色的臂套和戴上金色頭巾,埃及人都很開心有約瑟來幫他們的忙,他們簇擁著他,唱著「你是我們的救星!」

場景回到約瑟的家,寒冷的冬天裡兄弟們哆嗦著取暖.父親仍是抱著送給約瑟的五彩外套悶悶不樂.兄弟們也有感而發地唱著歌,他們開始想念起約瑟來了. 此時一位戴著黑色頭巾,穿著黑色長裙的性感女士突然和約瑟的哥哥跳起探戈來.,她領著雅各出去.兄弟們再度唱起「過去在迦南地的美好日子到哪兒去了?」---他們的羊全只剩下羊骨頭,他們自己也餓得不得了. 他們越過沙漠,來到埃及皇宮,跪著來向農業部長請求. 約瑟說:「你們可能是間碟,我怎麼知道你們是誰?」他的兄弟們繼續請求著,不停地跪拜. 約瑟將麵包分發給他們,並且惡作劇地將一個金杯放在班傑明的籃子裡,說他的金杯不見了,要大家紛紛察看是誰偷了? 結果金杯在班傑明的籃子裡! 其他兄弟們紛紛求情,請部長不要處罰班傑明.這時約瑟被兄弟們所流露出的手足之情感動,終於表明他的真正身份,並回到家鄉和父親雅各團聚.

父親將五彩外套交給約瑟,約瑟再度唱起「Any Dream Will Do」,這時所有的演員都出場,大家一起合唱溫馨的「Any Dream Will Do」.

禮堂中的小朋友在看完表演後紛紛起立鼓掌,而演員們一一謝幕.此時,鏡頭將各個師長和他們扮演的角色相對照,師長們不茍言笑甚至有些拘謹的表情,和他們在舞台上奇特的造型以及誇張爆笑的肢體動作形成強烈對比,害我忍不住哈哈大笑:)

套句某公司出品偶像劇慣用的宣傳詞,這真是一個值得闔家觀賞,「一段愛與夢想的故事」!

圖片來源: http://images-eu.amazon.com/images/P/B00004YA9J.03.LZZZZZZZ.jpg


延伸閱讀:
壁畫「最後的晚餐」 台南版改吃包子
[真情部落格專訪] 巫啟賢 屬靈的火爆浪子
紀文惠9月嫁導演 甜蜜稱:就像程又青和李大仁
呂冠緯:從準台大醫師到網路教育平台執行長
圖解聖經.jpg

標籤,tag: 心理測驗,趣味測驗,聖經,聖經人物,聖經故事,心理測驗遊戲,愛情心理測驗,性向測驗,愛情測驗,心理測驗愛情,九型人格測驗,超準心理測驗,心理測驗題目,測驗,心裡測驗,心裡測驗題目,測驗遊戲,心理測驗前世,星座配對測驗,2010超準愛情心理測驗遊戲,超準心理測驗遊戲, 心理測驗小遊戲,心理測驗異性緣,心 裡測驗,免費心理測驗,愛情心理測驗遊戲, 人格測驗, 聖經經文查詢,聖經查詢, 台灣聖經網,聖經密碼,信望愛聖經資源中心,聖經金句, 聖經靈修版,聖經網,網路聖經,歌舞劇,倫敦歌舞劇,歌劇魅影,悲慘世界,倫敦 musical,musical,創世紀,聖經故事,約瑟,雅各,法老,埃及 法老,埃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國的電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