廖智1.jpg  

以下圖文改寫自宇宙光雜誌482期廢墟中的復活 與生死共舞的廖智〉一文

 

一個24歲的年輕女舞者,在汶川大地震中被活埋26小時,失去雙腿、失去婚姻、失去孩子……

 

曾經,廖智的生命已面臨絕版;曾經,她的生活即將下架,但是當廖智與死亡拔河時開口呼求神,上帝就給了她一個嶄新的生命版本。

 

   汶川大地震共造成69,227人死亡,374,643人受傷,17,923人失蹤,而廖智是極少數在汶川大地震中生還的人,她住在七層樓房的三樓,地震發生時,她和十個月大的女兒虫虫,還有婆婆,瞬間就被倒塌的樓房吞沒,廖智事後形容:「一剎那,一半的樓就沒了。我甚至能看到塌落的房子裡還有人,我甚至還記得她穿的衣服的顏色,可那麼一瞬間,什麼都沒有了。」

 

 接下來的二十六小時,廖智在生死之間來回擺盪,婆婆與女兒先後走了,她面對的是即使活著被救出廢墟,生命中最重要的也都已經失去,包括她的雙腳。

 

   廖智是一名舞者,舞蹈是她生命與生活的重要支柱,失去雙腿對一個舞者來說,等於宣告一切都已結束;甚至,不久之後另一個巨大的衝擊也接連臨到─她的丈夫決定和她離婚。從廢墟中生還的廖智,真的是一無所有了,她要如何面對這一切?沒有人知道。

 

在汶川廢墟中

 

   在坍塌的廢墟中,一片無盡的黑暗與絕望,廖智摸索著尋找十個月大的女兒虫虫,心中猶有一絲荒誕的想法,雖然她已經有心理準備,但在摸到虫虫之前,她還是抱著自欺欺人的可笑幻想,僥倖地想著女兒可能還活著,或許只是睡著了。直到她抓到虫虫軟軟的小小的冰涼的身體那一刻,她再也沒有任何餘地可以欺騙自己,心一下就涼透了。

 

   從那一刻起,她沒有再呼救,一點兒聲音都沒發出來。她聽到我爸爸在外面一直在吼、一直在吼,卻不理他。她放棄了,生命對她只是一個失去意義的過程,她已經不想再走下去,生與死之間,在那一刻,她選擇了死。

 

   在地震發生時,她還不認識上帝,不過她心裡卻深信有神存在。埋在廢墟的那一刻,她非常清楚地呼求了神,廖智不知道那位神是誰,但真心相信祂掌管一切,主宰人的一切。

 

送去醫院之前

 

   廖智對那場災難的記憶仍極其清晰,一字一句見證她在那黑暗的二十六小時,如何經歷生命的奇蹟。「其實,我也曾經非常非常痛苦,想放棄自己,當我父親在廢墟外拚了命想要救我,我心裡卻有一絲埋怨:『你幹麼啊?為什麼一定堅持要救我呢?讓我不忍離去,不忍放棄。』陷落在破碎的屋子底下,看著虫虫和婆婆就在我身邊一一死去,我並不覺得活著有什麼意思!結束自己生命,就是痛苦的結束,也很好啊!」

 

   但是漸漸的,當廖智開始向她所不認識的神訴說與呼求,一切開始轉變,她先是想:生與死是每個人都要經歷的,但是她可甘心在那一刻就死亡?她想著自己的生命應該有不一樣的光景,不是像這樣,好像還沒有開始就結束了。

 

當我被救出來以後,我清楚知道這是一位聽人呼求的神;廢墟中的遭遇更讓我對祂產生敬畏,發現生命原來並不在自己掌控當中,所以災後我面對生活的一無所有,並不像大部分災民那麼慌亂。我想,連生命都不在自己手上,又有什麼是我可以掌握的呢?既然生命是祂給我的,為什麼不把一切交給祂呢?」這些思考真正激動了廖智活下去的勇氣,以致從黑暗中被救出來時,她看待生死、看待得失,已經和過往有了截然不同的態度。

 

廖智2.jpg  

  

尋找救我的神

 

「我向祂呼求,求祂把我救出來;所以,從廢墟出來那一霎那,我就清楚知道,祂救我出來一定有祂要給我的使命。但是,祂給予的使命是什麼呢?」廖智有著清晰的經歷,也有著對未來的疑惑,那就是上帝給她的使命究竟是什麼?

 

災後四個月,2008年9月,廖智步出醫院。有一次廖智回家鄉義演,在住宿的酒店遇見一群來自加拿大的基督徒,這些基督徒的作為與行事,帶給廖智極大的震撼。

 

從他們身上,我看到和所有人不一樣的光芒,他們的謙卑柔和、真心誠意愛人,讓我想到『廣博』這個詞語,遇到他們那一刻,我也意識到自己的狹隘,發現以前都是為了自己而活。」出於對這些基督徒的欣羨,廖智主動與他們交談與來往,這群基督徒離開時,給了廖智幾本聖經,廖智於是開始接觸上帝的話語,閱讀耶穌的事蹟。「從聖經我知道了耶穌,看到了耶穌生平。其實小時候我就知道耶穌,知道祂釘十字架,但一直以為祂只是眾多傳說中的一個,不知道祂就是救我的那位神。當我讀到聖經福音書,第一個印象就是──我知道福音書說的全都是真的!雖然我不算博覽群書,但也看過非常多書,很容易分辨書中記錄的是事實還是渲染,而我非常確定,福音書記載的就是真實的歷史。」

 

   廖智清楚知道,她一直尋找的神,就是耶穌,耶穌就是拯救她逃出廢墟的那位神。廖智不只找到上帝,當她開始與耶穌交談,她也學會了禱告和依靠

 

祂的擔子輕省

 

  我學會凡事禱告,依靠上帝的力量,不再依靠人。剛剛信主的時候,很多事我依然會用人的智慧、聰明、力量去處理,比如當我得知某個人可能對我的事業有幫助,便希望跟他保持關係;可是我發現,用盡人的想法去抓住的關係、資源、人力、物力、財力,最後常常使自己的生活變得很複雜,而且非常累。」

 

   上帝帶領廖智的過程非常奇妙,在很短的時間裡,廖智便在教會與屬靈長輩安排下,在加拿大受洗,正式成為上帝的兒女。「當我開始學習依靠上帝,當我不再穿梭於應酬中,當我安靜下來聽到上帝的聲音,我才發現,原來人活在世界上,不是依靠能力、財富、權勢、智慧,而是依靠上帝的靈就能得勝,我的心終於安靜下來,在人群中變得更自在,更放心作真正的自己。

 

   當她學會信靠上帝、放下自己,她整個人都輕鬆了。現在的廖智,處處尋求上帝的旨意,不著迷於世上的一切,因為她知道這些終將消失。

廖智3.jpg  

 

廖智接受真情部落格的訪問影片:

 遊戲 小遊戲 遊戲推薦 猜猜猜 猜謎 解謎 好玩遊戲 謎題 益智遊戲 互動遊戲 猜猜看 大腦 知識 智力遊戲 邏輯 推理 謎題 看圖猜
延伸閱讀:
呂冠緯:從準台大醫師到網路教育平台執行長
堅信能重生 智利礦工受困69天後「終於握住上帝的手」
香港藝人羅慧娟病逝 說「思念我就仰望天空」
六四民運領袖柴玲 走出天安門事件的仇恨

圖解聖經.jpg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天國的電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