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察每個城市的「夜店文化」,大概就可以知道這個城市的風貌。一流的城市,它的夜店絕對有可觀之處,是流行、藝術和音樂的綜合體。

Freddy,原本在美國生活的年輕人,懷抱著想要證明自己價值的想法回到台灣,尋找可以大顯身手的機會。「夜店」成為他夢想的開始。「以前在美國就很喜歡往夜店跑, 但因為年齡不夠, 只好跟別人借I D,但還是會被門口的保全攔下來。」

F r e d d y剛回台灣時, 原本是做網頁設計師,有一天朋友跟他提議, 既然大家都這麼喜歡夜店, 何不自己開一家呢? 這個提議一下子就打動F r e d d y的心,年紀輕輕如果就能有一家屬於自己的店,那是多麼酷的事情。

 

初生之犢不畏虎

「我去跟我爸借錢,我爸問我要幹什麼,我告訴他我要去開夜店,他嚇了一大跳。他是醫生不懂這行, 但還是借給我這筆錢,為的是要給我一次學習的機會。」

玩, 這群年輕人很厲害; 經營,他們一竅不通。店剛開始營業時,什麼都搞不清楚,連菜單都還要參考別人的店賣什麼?怎麼定價?進貨管道也不知道,成本控管當然也不會。「簡直是一團混亂,不曉得開店竟然會這麼複雜,什麼事都要做,打掃、庫存、廚房……非常辛苦。」雖然很累, 但生意卻不見起色,連股東們都在搖頭,眼看付出去的撐不了多久,Freddy最後一搏,把國外當紅的DJ邀請到店內表演,結果一炮而紅,讓原本瀕臨倒閉的店起死回生。也因為這樣, 讓他有更大的野心去挑戰更大的店。Luxy是他第二間店,足足有兩千坪,所有同業都等著看笑話。「我們原本的想法很簡單,以為把之前的客人移過來就好了,結果只能塞滿一個小角落,其他一大塊都是空的。」為了衝業績,Freddy不停地開會、檢討,決定把國外流行的「公關」角色放進夜店中,要讓一進來的客人,就能有賓至如歸的感覺。

「我們每次開會都在討論笑話、笑點, 因為夜店音樂很大聲,所以要訓練用最少的話就要留下客戶資料, 建立信任和關係。」夜店就是另外一個世界,白天他或許是上班族、學生,但晚上當他踏進夜店時,就希望自己可以變成另一個人。Freddy認為自己就好像《全民大悶鍋》裡的演員一樣,面對不同的客人,他就要變裝,要讓客人笑,當然從中也學習到很多東西。「把妹的招數, 都是從那裡練出來的。」Freddy笑著說。

第三間夜店“PRIMO”走的是高格調路線,是台北型男美女口中最IN的夜店,Freddy把這間店視為對自己的挑戰,他要在台北的夜店文化中,寫下新的一頁。


 

高潮後更孤單

原本的公關技巧, 在這間店裡他發揮得更淋漓盡致,無論是藝人還是富二代,只要到他的店裡,都能夠很自然的放鬆,得到舒適和安全感。「其實我開這間店,最主要就是想交朋友,所以我都會盡量去和他們接觸,他們也很願意跟我講一些心事。我的工作就是要讓他開心,原本我不以為意,但後來我發現,這麼多年下來,客人的苦水和垃圾全囤積在我心裡排不出去,特別是有時候我一個人回到家,躺在自己的床上,那種空虛和寂寞特別明顯。」

當金錢、酒和性都無法滿足內心的需求時,時下很多人會尋求藥物的幫助。在美國就曾吸食大麻的Freddy,當然也曾用毒品來麻醉自己,企圖從中放鬆,尋找快樂。「每一個吸毒的人都很有自信,認為服用的量是在自己可控制的範圍內,但其實都是欺騙自己。」

會一直汲汲於工作, 追求名利,這和他的背景也有關係。父母都是高知識分子,對於Freddy的期望當然不喻可知,媽媽甚至為了給他和弟弟更好的教育,隻身帶著他們來到美國,就是希望Freddy可以更上一層樓。

「我滿佩服我媽的,她是北一女、台大畢業的,一般女人結了婚就在家裡了,但她卻要出國進修,當然一方面也是為了我們。她常跟我們說,以前要留洋是多麼辛苦,就像她現在這樣,但我們從小就在國外,自然就是留洋的。但其實我不想這樣,我想要的是完整的家,但爸爸在台灣工作,一年只能一、兩次到美國來看我們。男孩子在青少年時期是很需要父親的形象,但我這部分是空白的,爸爸就像是陌生人一樣。」

因為母親在課業上的堅持,讓Freddy在求學時期就和母親產生很大的摩擦,結果就是他要用更離經叛道的方式來證明自己,不要文憑也可以賺大錢。



金融海嘯一夕成空

「就算我後來夜店經營的不錯,父母還是不肯定我,認為我應該要去念個文憑出來。每次聽到這種話就很氣,就讓我想賺更多錢,來肯定我自己。」幾年前他甚至把房子拿去抵押,然後把錢拿去投資連動債,以為可以賺更多錢,可惜碰到金融海嘯,所有投資都化為烏有,還欠銀行一堆債。「那時我真的很痛苦,不敢跟任何人說,覺得自己好丟臉, 本來以為自己是生意人,應該是要賺錢的, 結果竟變成這樣, 只能每天去店裡喝到爛醉。」被錢壓到喘不過氣來的Freddy,其中有幾位好友在同時間跟他傳福音,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,他只能試試這位朋友口中的全能者。

 

「我小時候去過教會,每天睡前也都會禱告,但我不認識神。我跟神禱告說, 如果祢是他們口中的那位全能神,現在是祢顯出能力的時候。禱告完我就睡著了,結果幾天後就陸續發生奇妙的事。」Freddy先是發現銀行的帳可能有錯,讓他有申訴的機會,再來就是他只要一想到神,就會全身發熱,和吸毒的感覺一樣,非常high。「我告訴傳福音給我的朋友,他告訴我這就是聖靈充滿的感覺。上帝在造人的時候,本來就有這塊,只是我們缺少神的愛來填滿,而撒但就用毒品來模仿那種感覺。以前他跟我說我都不信,還以為他是嗑藥,結果這都是真的。這感覺大概持續了兩個禮拜,我這輩子都不會忘記。」

 

誰值得依靠

但上帝給Freddy的功課,不是這麼簡單而已,就在他信心滿滿債務會得到解決的時刻,銀行打電話告訴他,一毛錢也不會賠償, 這讓他的心情跌到谷底。

 

「我把PRIMO賣掉,每天像行屍走肉。有一天在開車的時候,我忽然聽到一個聲音說:『如果房子沒了,你還會愛我嗎?你想清楚回答我。』我考慮了三天,最後回答神說:『若真是這樣,我也只能選擇去愛祢。』後來有一位先知為我禱告,他告訴我說,當我回答yes時,我的財務狀況已經改善了,祂會給我一個神蹟。聽他說完後我就大哭,心裡得到很多安慰,雖然現在財務狀況還是沒解決。」

 

一直對神為何給他希望,又把他重重摔下感到很不解和失望,但透過不斷地尋求,他開始比較明白神的心意,若神輕易地幫他解決債務,他是否還會像現在這樣倚靠祂?

 

「以前還覺得自己滿有幽默感,很會講笑話,但信主後都不知道要說什麼,以前的事好像被消磁一樣,什麼都想不起來。現在有好一點,幽默感有比較回來了。」Freddy要學的功課還很多,但他已逐漸掌握到快樂的祕訣,不是在環境,而是單單倚靠神。


延伸閱讀:
[真情部落格專訪] 阿瘦皮鞋總裁羅水木 自稱「羅小弟」
世足恐怖攻擊?南非總統帶頭禱告
榮登台灣女首富 王雪紅感謝神
狗狗飯前也禱告?主人說「阿們」才准開動

圖解聖經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國的電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